瑞典遇見的美好事物

瑞典遇見的美好事物
Category : 故事分享
Date : 2020-07-12

記得第一次進 Iris Hantverk店子時還以為它是一間普通的生活用品店,了解後才知道產品都是由一群視障人士所製作的產品。 心想,這不就是無事無事研究所一直想要做到的店子嗎? Iris Hantverk 心眼製造的瑞典手工毛刷 將迎接150周年的瑞典傳統毛刷品牌 Iris Hantverk…


最簡單直接的快樂

最簡單直接的快樂
Category : 故事分享
Date : 2018-01-07

建榮是來自於天水圍扶康會的恆常會員,他是一位快樂的輕度智障人士,每次見他都是充滿著笑容,帶給大家歡樂,更會照顧別人。他擁有繪畫的天賦,拿起畫筆就像找到了自己的樂趣一樣,當大家讚美他畫得好時他會害羞的燦爛笑出來,是一個很簡單就可以很快樂的人。 「他面上總是充滿笑容,帶給大家歡樂,比起我們更會照顧別人。」 不知道大家對智障人士有什麼看法,有時候在街上看到他們又會否抱有歧視的態度,當我去認識這群智障人士,其實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存快樂世界,他們跟普通人其實沒差兩樣,只是有時候要給予多一點時間,多一點耐性,比起我們,我更欣賞他們做人的想法來得簡單直接。 在現今生產的概念裏大部分市場也為求利益賺錢,很多時候也會遍重於潮流及快速大量生產,一些社會弱勢階級的需求更不會受主流設計所關注,然而他們也像普通人一樣,需要更好的設計提升生活的質素。Mosi mosi將會違反時下產業界去進行一個看似不合乎經濟效益的創作,透過工作坊及日常生活與人相處後去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採用人性化的設計方式為他們度身定制他們想要的產品,它可能不會是一件賺錢的產品,但絕對是一件由心而作,永遠讓人記得並且心靈滿足的產品。 在這個項目中,我們將嘗試以不同的方式去為到一班看似被社會忽略了的弱勢社群的五位殘疾人士作設計,當中分別為智障,視障和肢體殘疾人士,計劃將花時間與他們相處,更多地了解他們的行為與需求,再為他們量身定制他們想要的東西。這些設計不單單是一件產品,更是一份關心與祝福。 「建榮想要把小貓熊變成一隻真實的公仔陪伴左右。」 透過畫畫工作坊,帶領他去了解自己的樣子,不同的感受,喜怒哀樂的表情,身體的比例,從而認識自己。他又認真照著鏡子用心的畫,於繪畫過程當中邀請他們分享遇過什麼開心的事,遇過什麼不開心的事,建榮就小小聲說出爺爺常常罵他所以令他不開針 (心),我慢慢的問為什麼爺爺會罵你呢?是不是建榮有時做錯了什麼事呢?然後他就認真的說係啊!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踏步因為他願意與我分享他們的心事。 我再邀請他們把自己喜歡的東西畫出來,於是小貓熊就這樣誕生了,無錯不是小熊貓,的的確確是叫小貓熊,但誰知道他是不是寫錯字,哈哈。他的畫的確讓人感到瀟灑,畫畫的天份不會受到先天的不足而奪走,真的很希望他可以繼續發揮所長。…


在她身上看到了純真

在她身上看到了純真
Category : 故事分享
Date : 2018-01-06

程瑤是一位輕度智障人士,外貌看上去像正常人一樣沒分別,就連她的家人也曾未為意她是一位智障人士。由於她從小到大成績也不好,所有的作業也份外耕辛,同時也無心向學,所以程瑤選擇只讀到小學六年級畢業便出來社會工作了。 「外貌看上去像正常人一樣沒分別, 就連她的家人也曾未為意她是一位智障人士。」 不知道大家對智障人士有什麼看法,有時候在街上看到他們又會否抱有歧視的態度,當我去認識這群智障人士,其實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存快樂世界,他們跟普通人其實沒差兩樣,只是有時候要給予多一點時間,多一點耐性,比起我們,我更欣賞他們做人的想法來得簡單直接。 「由完全不懂怎樣畫,到慢慢思考去了解自己, 開始去觀察自己身體的比例,眼鏡的形狀。」 在畫畫工作坊中,帶領她嘗試去了解自己的樣子,把喜歡的東西畫出來,於剛開始時她是比較依賴性,很多時都還沒有嘗試便說不懂畫,但漸漸鼓勵她,給不同的指示與耐性時,慢慢的她開始投入去畫畫工作坊裏,由完不懂怎樣畫,到嘗試去思考去了解自己,開始去觀察自己身體的比例,眼鏡的形狀,到去自己動手嘗試畫畫實在跨了一大步,很高興最後也能順利完成畫作。 產品設計是利用她的畫作去製作出屬於她想要的產品,程瑤想要的就是一個充滿不同表情的實用斜孭袋,為了配合程瑤樸實的性格,故於選用材料方面也找來藍色牛仔布,再利用她的畫作編制成圖案製成絲網印刷,最後為她用心製作成斜孭袋送給她。   「因為她已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不屈的堅毅

不屈的堅毅
Category : 故事分享
Date : 2018-01-06

我相信大家不會忘記於早前社交網絡瘋狂發起的漸凍人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 可能當時大家也會感到很好玩,事實上這個活動確實很成功的把過往ALS 被外界所忽視的引來很多的關注與回響,但熱潮過後大家是不是又回到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忙碌?大家又可曾了解他們生活上真正面對的問題?而這個項目正正就是一位腦麻痺的殘障人士,他的名字叫李培順,他跟漸凍人的病症有點相似,就是身體和說話也會缺乏自主能力,無法控制四肢與軀幹,只能夠慢慢的活動。 「跟漸凍人的病症相似,身體缺乏自主能力, 無法控制四肢與軀幹,只能慢慢的活動。」 透過與他相處後發現他日常生活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手部萎縮以致不能拿起硬幣付款,每次也會拿出紙幣付款找換,最後袋子便儲了滿滿的硬幣,所以我就嘗試為他設計一個方便使用的散銀包。散銀包以磁石作開關方便開合,背後設計了一個耳朵讓他可以用二隻手指扣著定位,打開散銀包後,銀包內裏以一個碗狀的設計盛載倒出硬幣。當我最後把製成的散銀包送給他時,他立刻展露開心的笑容,他的滿足成就了我的滿足,而這些東西是外面產品無辦法替代。 「他不會因為身體障礙而停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