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設計改變生活,以愛建立共融社會。

社會大眾存在著很多對殘疾人士的誤解,往往是由於從小到大並未有機會相互認識,
故無事無事研究所致力推動各類型的共融工作坊,
把殘疾人士與健全人士配對,締造一個平台讓雙方彼此認識,消除誤解。

藝術無障礙教育項目 The Touchabook 觸感書
Mosi mosi x 浸會大學
無事無事研究所與香港浸會大學既同學仔進行一個藝術無障礙教育項目名為”The Touchabook 觸感書 ”,希望學生能親自走入視障群體,讓他們了解專屬視障人士看書的方法與書本不同的形式,透過了解認識再啟發製作出合適的觸感書。 透過設計、進入社群,引發學生認識了解更多視障人士。 市面上專為視障人士而設計的書並不多,他們的書籍大部分都是把現有的圖書加工點字製作,故無事無事研究所希望藉此項目帶領學生針對製作不同的書籍給兒童視障人士。 兒童時期,是建立對世界認知的重要一環,但他們卻沒有太多的選擇空間, 我們希望盡一點點力,增添他們生活的小趣味。

Eat it easy!
Mosi mosi x 兆基創意書院HKSC x 靈實恩光學校 Sunnyside school
無事無事研究所與兆基創意書院的學生來到了Sunnyside school 靈實恩光學校進行一個 Project 名為” Eat it easy ! ” 學生嘗試親自體驗餵食,透過了解重度智障兒童進食的情況,再為他們設計一些適合的餐具或配件來解決進食的小問題,希望透過設計能讓他們食得更輕鬆!
由於重度智障兒童的身體機能往往受到限制,初嘗發現原來普通的一口進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為期三個月的 Eat it easy 計劃讓健全學生初步接觸到特殊需要的兒童,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觸發想像工作坊
澳門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Artistry of Wind Box Community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無事無事研究所帶領觸發想像工作坊,讓人們親受視障新體驗,當中更代入視障人士的生活日常一同探討設計的可能性,開啟對視障朋友認識的第一步。

321 Inclusive Booth in disabilities Week 共融體驗攤位
香港城市大學 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聯合國把 3月21日訂定為世界唐氏綜合症日,唐氏朋友細胞的第21對染色體擁有兩條或多了一條染色體,故每年的3月21日關心他們的社區人士會於這天穿上兩隻不同的襪子,甚至穿上三隻襪,用以比喻唐氏綜合症的三條染色體,藉此引起社會對他們的關注。

無事無事研究所以襪子為載體,帶領大家製作襪子娃娃,最後把完成的公仔送到唐氏綜合症人士手上,以表達對他們的支持與關懷。
除此以外我們更製作出不同眼障的模擬眼鏡給同學進行視障體驗。
例如配戴眼鏡後選擇自己喜歡的果醬塗上麵包,又嘗試去綁鞋帶等等,從中體會視障人士在日常生活遇到各種不同的情況。

聲音上的畫
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
無事無事研究所發揮音樂學校的特質,讓學生透過音樂專長為智障人士表演唱遊,同學們更以一對一的交流方式與智障人士一同創作,以大自然的材料製作出聲音上的畫。

演講

台南
林百貨x DFA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設計對談

曼谷
Youth Co:Lab

北京
751國際設計論壇

澳門
風盒子社區藝術發展協會

香港
兆基創意書院
浸會大學
香港城市大學
鳳溪創新小學
香港資優教育學苑
國際基督教優質音樂中學暨小學
YMCA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展覽
理工大學設計年展
深圳關山月美術館中國設計大展
DFA Design for Asia Awards Exhibition
香港、日本 Good Design Marunouchi 及 韓國
DFA Hong Kong Young Design Talent Award Exhibition
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知專設計學院、圓方 Element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