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她身上看到了純真

Category : 故事分享
Date : 2018-01-06

程瑤是一位輕度智障人士,外貌看上去像正常人一樣沒分別,就連她的家人也曾未為意她是一位智障人士。由於她從小到大成績也不好,所有的作業也份外耕辛,同時也無心向學,所以程瑤選擇只讀到小學六年級畢業便出來社會工作了。

「外貌看上去像正常人一樣沒分別,
就連她的家人也曾未為意她是一位智障人士。」

不知道大家對智障人士有什麼看法,有時候在街上看到他們又會否抱有歧視的態度,當我去認識這群智障人士,其實他們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生存快樂世界,他們跟普通人其實沒差兩樣,只是有時候要給予多一點時間,多一點耐性,比起我們,我更欣賞他們做人的想法來得簡單直接。

「由完全不懂怎樣畫,到慢慢思考去了解自己,
開始去觀察自己身體的比例,眼鏡的形狀。」

在畫畫工作坊中,帶領她嘗試去了解自己的樣子,把喜歡的東西畫出來,於剛開始時她是比較依賴性,很多時都還沒有嘗試便說不懂畫,但漸漸鼓勵她,給不同的指示與耐性時,慢慢的她開始投入去畫畫工作坊裏,由完不懂怎樣畫,到嘗試去思考去了解自己,開始去觀察自己身體的比例,眼鏡的形狀,到去自己動手嘗試畫畫實在跨了一大步,很高興最後也能順利完成畫作。

產品設計是利用她的畫作去製作出屬於她想要的產品,程瑤想要的就是一個充滿不同表情的實用斜孭袋,為了配合程瑤樸實的性格,故於選用材料方面也找來藍色牛仔布,再利用她的畫作編制成圖案製成絲網印刷,最後為她用心製作成斜孭袋送給她。

 

「因為她已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的地方,
甚至可算是生活圈中最優秀的人。」

與程瑤相處後發現其實智障人士分很多不同的程度,例如中度智障或者像她一樣輕度智障,我細心想想,其實這類型的人會否就在我們身邊卻一直被忽視?甚至因為社交能力不足遭受到別人的歧視?程瑤是一個幸運的例子,因為她已找到了一個適合自己生活的地方,甚至可算是生活圈中最優秀的人。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