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屈的堅毅

Category : 故事分享
Date : 2018-01-06

我相信大家不會忘記於早前社交網絡瘋狂發起的漸凍人冰桶挑戰 Ice Bucket Challenge. 可能當時大家也會感到很好玩,事實上這個活動確實很成功的把過往ALS 被外界所忽視的引來很多的關注與回響,但熱潮過後大家是不是又回到各有各的生活,各有各的忙碌?大家又可曾了解他們生活上真正面對的問題?而這個項目正正就是一位腦麻痺的殘障人士,他的名字叫李培順,他跟漸凍人的病症有點相似,就是身體和說話也會缺乏自主能力,無法控制四肢與軀幹,只能夠慢慢的活動。

「跟漸凍人的病症相似,身體缺乏自主能力,
無法控制四肢與軀幹,只能慢慢的活動。」

透過與他相處後發現他日常生活上遇到最大的困難是手部萎縮以致不能拿起硬幣付款,每次也會拿出紙幣付款找換,最後袋子便儲了滿滿的硬幣,所以我就嘗試為他設計一個方便使用的散銀包。散銀包以磁石作開關方便開合,背後設計了一個耳朵讓他可以用二隻手指扣著定位,打開散銀包後,銀包內裏以一個碗狀的設計盛載倒出硬幣。當我最後把製成的散銀包送給他時,他立刻展露開心的笑容,他的滿足成就了我的滿足,而這些東西是外面產品無辦法替代。

「他不會因為身體障礙而停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他就是這樣超出我們所想。」

他是一位自強不息,鐘意用自己力量去改變命運的人。他讓我最感動的事是即使他手部萎縮,活動有困難仍然說要親手為我做一條裙仔,他更不會因為身體障礙所限制而停止做自己喜歡做的事,記得有一次與他出外拍攝,他竟然拿來錄影機倒轉拍回我們,他就是這樣超出我們所想的,讓我哭笑不得。

後來聽中心林姑娘說原來他會拍自己的生活上載到youtube,一搜尋之下,很多都是左右搖晃的,漠糊的, 有一些是在家裏的小片段,有一些去動漫睇女仔的,一些自己穿裙子的,但我一直看,百感交集,又笑又哭,我在想到底一個坐著輪椅,說話說不清,手腳無法控制自如的人可以怎樣一個人生活,而他的信念可以如此強大,他就是每天很努力很努力的生存著,不斷帶給別人歡樂。回看自己,可以輕鬆的做任何事卻沒有真正努力過,培順確實是一個以生命影響生命的人。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SaveSave


@